2017年10月8日星期日

日本烘焙名模【千代田 CHIYODA】附法式抹茶瑪德蓮食譜 Green Tea Madeleine


等了又等、抽了又抽,終於擁有人生第1個【千代田 CHIYODA】模具啦(灑花~~👐🌸🌸🌸
上上年去東京cucoa總店時買不到(早知去合羽橋碰運氣),朋友到京都旅行時又遇不上,最後排隊靠代購才成功!收到模具嗰刻真係好感動😭,親愛的千代田小姐~妳好美呀!~




這法式瑪德蓮即madeleine,是法國傳統的牛油小蛋糕,常見的是貝殼造型。這蛋糕的牛油成份比重較高,靠牛油來增加蛋糕的鬆軟質感,所以特別香軟。


因為牛油蛋糕比較難脫模,並保持漂亮表面,用普通貝殼模具焗瑪德蓮,通常要先塗一層薄牛油,再沾上高筋麵粉,以方便完成後脫模。而這千代田貝殼模一點也不用塗油沾粉,只要輕輕倒扣模具,貝殼蛋糕就會自動掉出來!
當然,如果妳用矽膠貝殼模的話,也能輕易脫模,但就有另一個不完美之處.....就是蛋糕上色不均。因為不是金屬模具,所以比較難上色,焗出來顏色不均呀,就算是用一般金屬貝觳模,也不能做出完美貝殼蛋糕。


用千代田焗出來的瑪德蓮線條分明,上色漂亮均勻,不用塗油粘粉也可以輕易脫模,日本名模果然不同凡響,這就是名模的強大之處!!

 🍵      抹茶瑪德蓮 🍵
材料:(可做12個)
  1. 無鹽牛油............100g
  2. 雞蛋............2隻
  3. 細砂糖............100g
  4. 低筋麵粉............80g
  5. 杏仁粉............20g
  6. 泡打粉............3g
  7. 抹茶粉............10g

做法:

1. 將所有粉類過篩用。在小鍋小火加熱牛油至融化,輕輕搖動鍋子(不用攪),小火煮牛油至微微焦黃色,離火過篩隔去焦化牛油中的小泡和雜質。


在小鍋小火加熱牛油

至牛油融化

輕輕搖動鍋子,小火煮牛油至微微焦黃色

離火過篩隔去焦化牛油中的小泡和雜質

牛油溶液

2. 在大碗內打散雞蛋,加入細砂糖,用手動打蛋器攪勻。

攪勻雞蛋和砂糖

3. 一口氣加入己過篩的粉類,用手動打蛋器攪勻。

加入粉類攪勻

4. 倒入放涼了的牛油融液,輕輕拌勻,放置溫室中1小時,或最好放在雪櫃雪過夜。

加入牛油溶液攪勻

蛋糕糊

5. 預熱焗壚180度。將蛋糕糊倒入擠花袋中,方便擠進模具中。在貝殼模上擠上蛋糕糊至8成滿。

擠上蛋糕糊至8,9分滿

6. 放入焗爐中180度焗12-15分鐘,取出尖入牙籤沒有沾到的蛋糕糊即是熟了,取出倒扣蛋糕出來,放在架上放涼便成。

焗180度12-15分鐘



小貼士:
  1. 煮焦化牛油時,鍋底會有少許焦黑的顆粒,請不要一併倒入蛋糕糊中,否則做出來的瑪德蓮會有小黑點呀!
  2. 這個食譜的抹茶粉可以用可可粉代替,這糕就可以做出可可口味的瑪德蓮蛋糕了~
  3. 若使用一般金屬貝殼模,必需先在貝殼模上塗上一層薄薄的牛油,再撲上高筋麵粉,以方便焗成後脫模。

1 則留言: